築夢角落

致力於用最生活化的例子讓所有人都能懂程式,也喜歡分享動漫、小說心得,以及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

《國王排名》德斯帕的名言,請愛惜自己的全部

最後更新時間 : 2023-05-26 | viewed : 321


「你在意的那些劣勢,說不定正是你的優勢,缺陷讓你累積許多普通人沒有的經驗,雖然過程很辛苦,但肯定會成為幫你開闢道路的力量,所以你要愛惜自己的全部。」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出自《國王排名》第11集德斯帕波吉所說的一句我很喜歡的話。

 

波吉是天生的聽障,而且他身為巨人族的王子,卻是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弱小存在,和自己的弟弟相比之下顯得一無是處,他也因此經常遭受各種欺負,就連自己的弟弟也同樣看不起他。

因為波吉的耳朵聽不見,所以人們總是亳不避諱地當著他的面說他壞話,譏笑波吉已經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消遣,但是這些波吉都知道,因為他會讀唇語,只是他沒告訴過別人,所以雖然那些傷人的話語從未進過他的耳裡,卻筆直地刺進了他的心裡

波吉並非真的一無是處,在武術方面他擁有高超的閃避能力。有一次,他在眾目睽睽之下和自己的弟弟戴達比試劍術時,戴達一次也無法擊中他,反而不斷被波吉擊中破綻,只是波吉的力氣真的太小了,根本無法對他造成傷害。

然而,圍觀的將士們卻議論著波吉的打法過於卑鄙,只會一直東躲西藏,波吉的劍術老師因此心生動搖,於是出手中斷比試,用手語對波吉說:「這種打法不配稱為王者之劍,請正面迎戰。」

下一回合開始,波吉只好停止閃避,正面接下戴達的攻擊,最後因為力量差距懸殊,被戴達打成重傷。


在那之後還發生了一段故事,總之波吉終於遇見了良師(?)德斯帕,他在瞭解波吉的狀況後十分驚訝,波吉身為巨人族卻沒有「力量」,而且終其一生都不可能擁有,他註定無法成為像他父皇那樣強壯的巨人。

波吉知道後萬念俱灰,但是德斯帕卻告訴波吉不要放棄,即使無法鍛鍊「力量」,仍然具有各式各樣的可能性,仍然可以變得「強大」。

在那之後,德斯帕並沒有要求波吉鍛練肌力來彌補天生的缺陷,而是引導他發揮天生的本領,教他如何找出人體跟物體的脆弱之處,即便是巨大又堅硬的岩石,也能用綿薄之力一舉擊破,再搭配波吉優異的閃避能力,最終練就一身幾乎無人能敵的身手。

修行結束後,德斯帕對波吉說:「你在意的那些劣勢,說不定正是你的優勢,缺陷讓你累積許多普通人沒有的經驗,雖然過程很辛苦,但肯定會成為幫你開闢道路的力量,所以你要愛惜自己的全部。」


雖然我們大多數人可能都沒有波吉那麼悲慘的身世,但卻可能和波吉一樣,總是會關注某些別人擁有、而自己卻註定無法擁有的東西。

像是聰明才智、巨額財富、健壯的身體,令人稱羨的家人、朋友、伴侶。

我是一個容易看輕自己的人,覺得自己費盡心力才學會的事物、得到的東西,對別人來說可能是很理所當然就能學會的、得到的,所以時不時會感覺自己沒什麼可取之處。

但是《國王排名》讓我透過波吉的視角,去體會德斯帕那句意味深長的話,他不只拯救了波吉,也激勵了我。


無論你是否看過《國王排名》,又或者喜不喜歡這部作品,我都想把這句話分享給你。

 

你也有喜歡的金句或名場景嗎?歡迎留言分享給大家!

 

 
我要留言!
 

X
暱稱(選填)
email(選填,僅站長可見。)
留言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