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角落

致力於用最生活化的例子讓所有人都能懂程式,也喜歡分享動漫、小說心得,以及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

【心得】《果青》以消極的態度、積極面對人生的種種難題

最後更新時間 : 2022-07-17 | viewed : 1522

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

一直在期待些什麼,卻又一直會錯意,然後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已經不再對許多事情抱有希望。訓練有素的獨行俠絕不會中相同的陷阱,作為身經百戰的強者,論失敗我無人能敵。

這次要來介紹的是一部名字很長的輕小說改編動畫《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以下簡稱《果青》。(雖然跟現在的輕小說比起來,這名字一點也不長就是了。)

 

《果青》的主人公比企谷八幡,他因為自身的經歷造就出扭曲的性格,在班上也像是不存在一般被眾人孤立,這引來了他的班導師平塚靜的注意,對於他將來能否適應社會感到十分擔憂。

另一方面,校園裡有個名為「侍奉社」的社團,在那裡也有著一名被同學們排擠的女學生,她同時也是侍奉社目前唯一的社員雪之下雪乃

 

故事就從這裡開始,平塚靜強迫比企谷加入侍奉社和雪之下一起進行社團活動

雖然他們兩人乍看之下性格迥異,會成為獨行俠的的原因也沒什麼相似之處,但平塚靜對他們的擔心卻是相同的,她暗自希望這兩人能在和對方互動的過程中有所改變,一改自己無法融入人群的習性。

 

比企谷和雪之下初次見面

侍奉社,這是一個以解決他人在校園中遇到的問題、煩惱為主要任務的社團,所以故事大多圍繞在比企谷跟雪之下替他人處理各種人際關係問題的主軸上。

 

明明自己沒有半個朋友,卻要替別人解決朋友之間的問題,這種矛盾總讓人覺得格外諷刺。

但,或許正是因為自己已經脫離了人際關係的渦流所以才能以「正確」的方式解決人與人之間的問題

 

然而,隨著委託一件件被解決,兩人都比一開始時更清楚彼此之間價值觀的差異

 

雪之下總是試圖解決問題,堂堂正正地從正面突破,絕不逃避。

比企谷則是選擇讓問題消失,只要結果能令他人滿意,即使代價是讓自己成為眾矢之的也在所不惜。

 

「無法認同彼此的作法」這樣的情緒就此產生,也為後續發展埋下了伏筆。

 

雪之下雪乃也會說謊

曾經有人跟我說過「能用幾句話就把故事大綱講清楚的故事才是好故事」,但我對此卻抱持相反的看法。

正因為無法只用簡單幾句話就說明清楚所以才把它寫成故事

 

《果青》正是這樣的一部作品,無論你試圖用任何方式去總結它,都會覺得描述不出故事本身帶給觀眾的感受。

比企谷近乎自虐的處事之道,雪之下直言不諱的性格,他們的一言一行,毫無疑問是體驗過孤獨、被排擠、被霸凌、交不到朋友,甚至是被周遭的人當成棄子利用的人才會有的想法。

 

可是,光是「知道」結論是不夠的

 

在現實生活裡,我們或多或少都曾有過對他人的遭遇視若無睹的經驗,這或許是因為我們無法「體會」他們的感受,所以即使「知道」他們有麻煩、即使「知道」他們正以某種方式發出求救信號,我們仍舊不當一回事。

甚至,我們還可能為了保護自己現在擁有的一切,而選擇成為加害者。

 

我在觀看的過程中,始終覺得這部作品並不像大部份的故事一樣,是被作者從無到有「構思」出來的,我反倒覺得這是作者從自己的經歷「改編」而成的,所以即使同樣是校園題材它的內容恐怕不是隨便一個人都能模仿得來的

 

我不論什麼事都是一個人挺過來的,在你們跟朋友談天說地、互相安慰的時候,我都是憑一人之力正面承受著一切。

比企谷如是說。然而,在我聽來卻像是作者自己的吶喊。

 

果青第一季最後一集,大老師一個人在屋頂

如果非得以一句話來總結這部作品的話,我會說:「它以邊緣人的角度描述了人際關係與人類行為更深層的一面。

 

《果青》既沒有故意傳遞負能量也沒有刻意散播正能量,僅僅是從比企谷的視角出發,以一種自嘲、有趣的風格,描述了某些人在現實世界中也曾遇過的無比真實的事

作為一個不被他人放在眼裡的存在,比企谷卻對他人的心理瞭如指掌,並且一次又一次不惜利用犧牲自己的方式來拯救他人,這樣的行為令我十分欽佩。

 

在小說裡,他曾用自嘲般的口吻說:

這就是我的零之鎮魂曲!

(零之鎮魂曲一詞出自動畫《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

 

不過,要如何評價這些角色的遭遇和他們的價值觀,還是全憑觀眾自己。

如果你剛好也是一個自認沒什麼朋友,或是對維持表面關係感到厭煩的人,相信你一定能在《果青》裡找到某種認同感。

並且,比以前更加珍惜自己為數不多、能打從心底認同彼此的真正朋友,活得更加怡然自得。

 

 

網站文章不定時更新中~

之後還會再寫一些以人物、名場景、名言為主的文章

如果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歡迎隨時再來唷!

 

 
我要留言!
 

X
暱稱(選填)
email(選填,僅站長可見。)
留言 To:#